登录 [F2] | 注册 | 找回密码 | 软件下载 | 更新历史 | 关于本站 | 管理团队
首页 排行榜 录像 雷界 论坛 教程 雷神殿 我的地盘 新手上路
[杂谈]老菜自述.精 (25/3096)
 [雷神] 毛涤尘 发表于 2019年5月16日
注:以下内容多不真实。

很久很久以前,已经久远到我记不住年份的某个江南的冬天。我躲在学校里为数不多的机房取暖,拿出母亲大人刚刚赠与的9张3.5寸软盘,取出第一张,颤抖着输入了:A:\setup。然后我就被那绚丽的256色渐变蓝的windows 3.1的安装界面彻底震撼了。原来那个丑陋的,重达20斤以上的640*480的VGA显示器居然可以输出如此绚丽的界面!我一张一张的插入软盘,发现到第六张时,安装就已经结束了。叮!我进入了windows的世界!哈哈哈!我终于可以在巡查老师出现的一瞬间用Alt-Tab切换任务,而不是重启电脑了!安静一会儿,等老师消失,我就可以继续三国演义2、或者是大战略游戏了。哈哈哈!

如此好的工具,自然要认真学习。于是没有课,机房又不开放的时间,我就躲在图书馆里,一本一本的阅读Windows的各种操作指南。Windows的编程是看不懂的,太奇怪了,跟课堂上学的Fortran语言没有任何关系。也不是以前接触过的logo或者BASIC。不过操作就简单了,我就做笔记,整理,然后等到可以上机了,就去实践。

咦?Windows自己也有游戏?这个纸牌没啥意思,跟我外婆自己没事儿的玩法几乎一样。我有扑克牌自己坐在床上玩好不好。嗯,确实洗牌快了一点儿,so what?这个叫我的sw....er游戏是干啥的?呃,居然必须要鼠标才能玩?!!!不信!我可是连画图程序都可以用键盘操作的人。我就不信搞不定你?……好吧,你赢了!老师,你们啥时候才能给机房配鼠标啊?老师一脸你是谁的问号盯着我……算了!

这就是我跟扫雷的第一次接触。
回复此主题
第 1 楼
 [雷神] 毛涤尘 回复于 2019年5月16日
注:一下数据多半有误。

自打在学校里学了Fortran语言,很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于是在假期拜访母亲所在单位的时候,拎起一台PC,打开了Edit加开始背诵学校里学来的代码,并不知道其实一般的PC上压根儿就没有f77编译器。正自得意间,持有该PC的阿姨来了,哎哟妈哟,千万不能format哟!(注:FORMAT是Fortran语言中的一条指令,也是DOS中格式化硬盘的指令。)以及一堆斯通病毒有多可怕之类的我不懂的可怕的事情从她口中铺天盖地而来。我灰溜溜地按下了关机电源。母亲大人很没面子,于是下次放假,家里就多了一台原装的AST 386电脑,2M内存,210M硬盘。可比学校里那些512K或者1M内存的,动不动只有20M硬盘的老古董高级多了。最最关键的,还配了一个原装的鼠标。

扫雷,这个名字有点儿别扭,我一直管它叫挖地雷。直到童大佬告诉我“正确”用法。嗯,挖地雷应该也是在母亲单位里启蒙的。不就是数数么?哦,角1是雷,这个简单。然后呢,硬数吧,不对,这里有两种可能。还得看别的地方,啊啊啊,怎么这一堆都看不出来啊。哦,可以瞎点开另外一处试试?炸了!再来?炸了。再来!……这玩意真的可以解开么?能?好吧,我继续数!真香!

反正第一次多半是没有开。至于第一次啥时候开的,不记得,大概不是999就是64x之类的数字。

假期很短,还有各种去同学家一玩一天,奶奶最后都抱怨放假了就没在家吃过午饭。另外还有三国演义2、天使帝国2、大战略这类的游戏抢时间。所以估计没开几局就回到没有鼠标的学校了。
第 2 楼
 [雷神] 毛涤尘 回复于 2019年5月25日
又是一个假期。当我打开电脑,开始玩游戏的时候,我妈路过,说了一句:“好慢啊!我都不到200秒了。”啊啊啊!是可忍,熟不可忍!我打游戏还能比你慢了?我点,我点,我点点点!很快也进了200秒,然后再160-180秒左右超越了我妈。这下轮到我每天早上在我妈上班前的游戏时间围观她老人家了。很快,我妈受不了了,转投大富翁2,一玩就从阿土仔玩成了阿土伯。

有一次,也是某个假期。去中学同学家聚会。他家也有一台电脑,大家围在那里一起玩大富翁。我兴趣寥寥,终于等他们都下了才开始扫雷。期间,一个女生路过,说,哦,你也扫雷?我说嗯,我成绩很快了,都120秒了。哦,我有同学是100秒以内的。这不可能!真的。我郁闷了,我都点这么快了,难道还能更快?


于是我开始了对100秒的征程。那时候还是全标流,所以我对自己速度的判断很简单,如果挂了,就把剩余雷的数量和时间加起来,看看是不是小于100了。121,1221这些套路和变形多半也是这段时间发现或者熟练的。突破的过程是比较长的,反正就是拼命点点点。偶然,了解到鼠标的滚轮是可以卸下来,然后清理那三个滚轴的。于是这成了我的一个仪式,用别人的电脑,必先清理鼠标,反正我会留一点儿指甲,这样徒手清理很简单。再后来,我发现鼠标移动速度也很重要。于是每次用别人的电脑,还要调鼠标灵敏度。那个年代的鼠标灵敏度基本都是一致的,只要不选加速度,再把速度调到最慢,就是我当时的最适应状态。最后,我还吃鼠标键的软硬,太硬的玩一会儿手指就不行了。

100秒就这样不知不觉的破了,我没有纪录时间。后来听说我妈单位有个小伙子很厉害,也是100以内了。于是春节拜年的时候碰到,一问。我是84秒。我也是!就这么打了个平手。到了第二年春节,我71,他,我不记得了。

中级,初级,我一般不怎么刷。但是后来在刷这两个级别成绩的时候,我发现原来并不是所有的雷都一定要标出来。可是这样很可能会影响我最后猜雷的概率。那个时候,总觉得多扫开一局总是好的,所以宁愿多标标雷也想多开几局。

80多秒的时候,我应该是大学毕业了,在三好街打工,组装电脑。期间来了一个客户妹子,说扫雷成绩不错,110以内。聊了起来,然后我就扫给她看。她惊呼我作弊!因为她只用左键。我看她成绩比我差好多,很得意,也没有细看她扫雷的套路。就这样,错过了nf。

Windows 95上市了,我买了一本书,看新系统的介绍。结果里面作者提到,他所知道的最好成绩是74秒。我很得意,给我妈看。心中渐渐的没有了前进的动力。

96年来到上海念研究生,实验室里继续扫雷。有一天突然弹出来一个成绩:69秒!我惊了。放了很久,想找人来看看。不过既没有截图,也没有拍照。(废话,根本没数码相机好么?)后来,追女朋友,整天赖在人家实验室不走。有次,她不想见我,躲开了,我就开始扫,然后弹了一个67出来。时间应该是97年的夏天。当时我没想到,那就是我这么多年来的最好成绩了。
第 3 楼
 [雷神] 赵爽 回复于 2019年5月25日
文笔真好
第 4 楼
 [雷神] 韩跃煌 回复于 2019年5月29日
前排支援毛大叔!
第 5 楼
 [雷圣] 费学楠 回复于 2019年5月29日
前排~~
我入网前用win7扫的时候也用一样判断速度的方法,就是尸体时间加剩余雷数。发现加起来总是一百上下。当时觉得少标几个雷就能比100秒快多少。。。
第 6 楼
 [雷神] 毛涤尘 回复于 2020年1月1日
看来可以继续更新了。本来打算是破了那个二十多年前的67s再更新的。
第 7 楼
 [雷神] 高思坦 回复于 2020年1月1日
围观上古毛叔
第 8 楼
 [雷神] 毛涤尘 回复于 2020年1月1日
为啥后来就开始咸鱼了呢?回头看来,有很多原因。首先,是生活中没对手了,没有了目标。然后,是互联网开始兴起,除了各种新鲜的内容以外,又多了一种网络游戏。先是魔兽II,然后是命令与征服,再然后是红色警报。我记得,有次回母校,据说计算机系一个寝室的人,专等老师下班,然后偷偷去机房通宵红警。总而言之,好玩的游戏应接不暇,再也不像以前整个电脑里只有扑克牌和扫雷那么寂寞了。

再后来,我在2000年前后终于接触到了在大学期间就听闻的游戏:文明。于是沉迷其中十几年。文明4是最好的回合制策略游戏,不接受反驳。

其实,这个期间,扫雷还是偶尔会被捡起来。我记得,刚进入编程工作那会儿,压力好大,实在累的不行了,就扫两局放松一下脑子。经理还算通情达理,知道我不沉迷,就是放松一下,也不管。有时候在家里,也扫一会儿。记得直到2014年以前,随手扫几个小时,总能出一局sub 80的成绩。

嗯,不得不提win7的扫雷,我觉得我扫雷水平下降多半与之相关。因为,win7扫雷不仅提供了很详细的统计,还增加了重开上一局的能力。嗯,就试过几次,觉得这么搞心里过不去。但是,那个开率还是影响到了我,我能不猜尽量不猜,总而言之,就是越来越慢了。

我在油管上见过专业扫雷软件的录像,但是没研究过。因为nf扫出来的录像我根本看不懂。反正一看带小数点,显然不是windows自带的。只记得记录是44秒左右。太强了!我还是咸鱼吧……
第 9 楼
 [雷神] 王嘉宁 回复于 2020年1月1日
太强了,给毛叔扫雷技术和文笔点赞!
第 10 楼
 [雷神] 苗晓正 回复于 2020年1月2日
毛叔永远年轻!毛叔永远强劲!
  共 25 篇回复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末页  现在是第 1/3 页
楼主信息
Copyright @ 2008 扫雷网 Saolei.wang 版权所有 陕ICP备19026089号-1